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不忘初心,推动文艺创作从“高原”走向“高峰”
2016-10-17 10:56:10来源:南方网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说:“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两年前的今天,文艺工作座谈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群英荟萃、少长咸集,习近平总书记在大家发言后发表激动人心的重要讲话,为文艺的发展与繁荣设计顶层、指明方向、注入动力、提振士气。(10月15日央视网)

    实干有为,奋斗有成。两年来,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感召下,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文化自信、强化责任担当,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时代主题,张扬中国力量、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书写人民记录时代,开启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新征程,推出了越来越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精品力作,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受到人民群众喜爱和欢迎。

    事实为证。两年里,《琅琊榜》《伪装者》等电视剧异军突起,收视夺冠、点播过亿;《智取威虎山》《狼图腾》等国产电影大热,连破多项票房纪录;中国科幻作家刘慈欣凭借《三体》,成为首获雨果奖的亚洲作家……

    攀登高峰无止境。两年的成绩是可喜的,但依然只是万里长征的一个开端。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事业需要伟大精神。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离不开文艺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文艺事业的繁荣发展。诚如习总书记所强调指出的,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必须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文艺和文艺工作者的重要作用。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目标不会轻易到来,更不会自动实现,必须付出艰苦不懈的努力奋斗。于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任重而道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必须始终认清自身责任使命。习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从一定意义上说,文艺工作者的一言一行影响着千千万万的受众。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当有“铁肩担道义”的社会责任感,以为历史存正气、为世人弘美德、为自身留清名作为毕生追求,自觉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人民的命运联系起来,讲好中国故事、讴歌中国精神、弘扬中国价值、凝聚中国力量,彰显理想之美、信仰之美、崇高之美,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唱响时代主旋律,传递社会正能量。

    必须始终坚持正确创作导向。习总书记指出,文艺需要人民。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一旦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不言而喻,人民是一切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这是一切文艺创作的不二法则。作为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作为根本方向,坚持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面向基层、服务群众,自觉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欢乐着人民的欢乐,忧患着人民的忧患,做人民的孺子牛,让人民群众成为文艺作品的主角,唯此才能为人民群众所喜爱和欢迎。

    必须始终增强自身过硬内功。习总书记指出,文艺是给人以价值引导、精神引领、审美启迪的,艺术家自身的思想水平、业务水平、道德水平是根本。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创作是文艺工作者的中心任务,作品是文艺工作者的立身之本,想要创作出精品,增强内功是关键。于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就是要以德艺双馨为追求,自觉坚守艺术理想,克服心浮气躁和贪图名利之病,静下心来、精益求精搞创作,不断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文化修养、艺术训练,在努力实现修身与创作共进、人品与艺品齐升中创作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

    文艺的作用不可替代,文艺工作者大有可为。站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两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回首往昔,展望未来,我们拥有更加坚定而自觉的文化自信。相信并期待文艺战线和广大文艺工作者能够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创造出更好更多不负时代召唤、不愧人民期待的文艺精品,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强大的价值引导力、文化凝聚力和精神推动力。(南方网罗建华)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