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中国梦·大国工匠】刘昌法:用真心真情为百姓“拔穷根”
2016-09-27 10:55:14来源:央视网责编:晓风
分享到:

    在焦裕禄的故乡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刘昌法的名字近来被广为传颂。任驻村“第一书记”4年来,他真心真情为百姓,先后带领两个贫困村走上致富路。


   

    “飞蝗”落地,感动村民
    刘昌法曾是淄博市委政研室农村科科长,2012年至2015年,被派驻到博山区池上镇上小峰村任“第一书记”。初到上小峰村,村民们有期盼也有顾虑,怕他是一阵风的飞蝗,来了镀镀金就走。但很快,村民们就打消了担忧。
    “飞蝗不单是落一落地就飞走了,也蕴含着一种带来麻烦的意味。”刘昌法认为住在群众身边,才能住进群众心间,而他也真正把上小峰村当成了自己的第二个家。不到一个月就把全村189户走了个遍。全村上到老人,下到几个月的孩童叫什么名字多大年纪家里什么情况,刘昌法都能说的上来。慢慢的,村民们对他越来越信任,有事儿没事儿都喜欢找他聊聊。
    三年的驻村生活,刘昌法对待村民用真心动真情,换来的更是村民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爱戴,村民知道驻村生活单一、条件差,担心刘昌法太忙吃不上饭,就会自觉在刘昌法的住村的宿舍门口放上自己种植的蔬菜、鸡蛋,而这些刘昌法都一一记录在本,总是找合适的时间用委婉的方式还给村民。
    精准扶贫:搞产业、拔穷根
    上小峰村由于经济条件差,村里的壮丁都选择外出打工,常住人口是老弱病残,平时难得有人上门。考虑到这些,刘昌法每隔十天半月,就要挨家挨户走一遍,跟村民聊聊天、说说话。就在这些日常的聊天中,他找出了村子落后的症结:靠“输血”并不能治了脱贫的本,学会“造血”才能彻底拔掉贫穷的根。
    想明白了方向,刘昌法又开始了新一轮的走访。他挨家挨户地和村民们谈发展,了解每一户的家庭情况、收入、孩子的情况以及村民的提的想法和要求,夜晚回到宿舍一一整理汇总。驻村三年,刘昌法写下了33万字的工作日志,这些记录和想法,帮他为村里争取来项目14个、资金203万元。如今,村里修建了6座拦河坝,修了旅游观光路,打了深水井,改造了村电网,硬化了村内道路。
    改善基础设施建设只是第一步,紧跟着,刘昌法又找到了带领村民奔小康的关键:发展产业扶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刘昌法决定在有山泉资源的上小峰村建山泉水加工厂,这不仅解决了村民的就业,村集体也“破天荒”地有了每年5万元的固定收入。同时,利用村里资源生态优势和背靠鲁山的优势,发展乡村旅游项目。他们利用中央财政100万元扶贫专项资金并吸收村民及其他社会资本入股成立旅游公司、开办农家乐。全村村民都是股东,家门口不仅就能解决就业问题,年底还能实现分红。“100万扶贫资金平摊到每个贫困户身上也就四千多一点,这个钱如果直接分了,估计不到一年就花完了。” 刘昌法说,通过让贫困户入股成立公司的模式,是想让贫困户能保持长期收益,真正把“输血”变成了“造血”。
    如今的上小峰村,是淄博不可多得的休闲养生和乡村旅游宝地。这里有山泉水加工厂、栗菇养殖基地和生态农业观光园,还兴办起了33家“农家乐”。这个远近闻名的贫困落后村变成了集体年收入突破10万元的全省生态文明村、省级旅游特色村。
    扶贫动真情,托起百姓致富梦
    按照淄博市的规定,“第一书记”可一年一轮换。2014年4月,听说刘昌法要被轮换离开,村民们都舍不得。大家找了村里一位老教师写了一封挽留信,因信纸空间有限,党员和村民代表就代表全体村民,按下了43个鲜红的手印。
    2015年4月因为驻村的最长时限已到,刘昌法在上小峰村村民的恋恋不舍中,还是离开了这里。回到淄博市,他被提拔为淄博市扶贫办副主任,然而年过半百的他并没有在机关里过上安稳日子,而是主动请缨,再次扛起了博山区石马镇西沙井村的脱贫重担。
    虽然来西沙井村的时间很短,但是刘昌法已经为村里的脱贫制订了发展规划。
    西沙井村依托五阳湖国家级生态旅游度假区开发、五阳湖生态湿地建设和盆栽桂花种植、古村落等传统文化特色,着力发展“农家乐”乡村旅游。着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一是建设100亩白莲藕种植基地,二是建设300亩优质果品基地。
    刘昌法说:“这些项目可能在我担任‘第一书记’期间成效甚微,但是我希望从长远来说,这对村里对村民都有个好的交代,即使以后我走了,村民们因为这些项目挣着钱了,生活改善了,那我就感觉很幸福。”
    一户一簿,做脱贫的核心力量
    “第一书记”是扶贫攻坚的基层基础。一个好的“第一书记”,最懂得如何利用辖区内的资源及优势,配合先进的管理及运营理念,帮助自己所在的地方摘掉了贫困的“帽子”,成为带头脱贫的核心力量。
    在带领村民脱贫的过程中,刘昌法与淄博市扶贫办共同设计了一本红色封面的《第一书记、党员干部检查考核记录簿》,其中包括《党员干部结对帮扶脱贫承诺书》和《贫困户认定告知书》等内容。如今,“记录簿”存于该市每个贫困户的家中,用于抽查考核帮扶工作中对应每个第一书记和相关党员干部。
    “我只是淄博市265个‘第一书记’中的普通一员,搞扶贫攻坚,靠的主要是党组织的力量。我只是想用自己有限的在职工作时间,多为百姓办一些实事、办一些好事儿。”刘昌法说,心里有群众,脚上有泥土,帮扶有办法,这才是一个合格的第一书记,才能对得起乡亲们这份浓得化不开的深情厚谊。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