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网络媒体走转改】江西于都百岁老人的长征记
2016-08-23 15:53:13来源:千龙网责编:晓风
分享到:

    王承登,祖籍赣州兴国县城岗乡,1914年出生, 1930年参加革命,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过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图为王承登讲述长征故事(8月22日摄)。千龙网记者 刘阳摄

 

    千龙网江西于都8月23日讯(记者 刘阳)“长征结束到达陕北后的一次战斗中,一颗子弹从我的左眼下方进去,从右耳穿出来,就在这里……”王承登老人指着自己的眼窝说,“子弹就是从这里穿过去的,那人枪法好准,对着我的头打,就从这里打进去了这一枪,把我的右耳打聋了,嘴也打歪了,眼睛也打坏了。”这次中弹的经历,使得百岁老人王承登的记忆闸门缓缓打开。

    王承登,祖籍江西省赣州市兴国县城岗乡,1914年出生, 1930年参加革命,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经历过红军长征、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如今王承登老人已经101岁,虽是期颐之年,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说话铿锵有力。当他讲述当年长征时的情景,眼神里仍闪烁着坚毅的目光。

    1934年,红军主力在赣州于都河集结完毕后,迈出万里长征的第一步。在王承登的长征记忆中,印象最深刻的是部队过大渡河时的情景。“当我们到达大渡河时,河面上就只剩下几根光秃秃的铁索了,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一道关卡,我们只能爬过去,没有退路,唯有爬过去才有胜利的希望。”王承登老人说到。“我们不能后退,就像观众在电影画面中看到的一样,我的很多领导和战友冲在了枪林弹雨的第一线。”身下是湍流不息的江水,头顶是密密麻麻的子弹,“我亲眼看到,很多人在前面爬着爬着就掉下江去,再也没有上来……”说到这里,101岁的王承登老人哽咽了。

    长征路上,红军战士们几乎每天都有一场战斗,与天斗,与地斗,与自己的耐力斗。“在过草地之前,我们准备了一些青稞麦,行军途中,我们靠这些食物维持生命。”但毕竟粮食是少的,没有粮食了,王承登和战士们就把青稞麦秸就着青草吃,如果碰到野菜,那就是一顿大餐。四处没有人烟,望着这鸟儿都不想飞进来的无人区,王承登始终秉信,胜利会属于这支无畏艰险的队伍。“晚上,战士们都背着行囊背靠背的睡觉,手里抱着枪,彼此取暖,互相鼓励,因为你不知道,明天,或者哪天,靠在你后面的那个人就牺牲了。”王承登说。

    红军长征到达陕北后,王承登调到红军学校学习了一年左右。就在这期间,王承登经历了一生中最为凶险的负伤。1935年,敌人向瓦窑堡进攻,王承登站在高坎上观察情况,敌人的一颗子弹从他的左眼下方打了进去……

    百年风雨沧桑,王承登老人头发已经花白,胸前的奖章也不再熠熠发光,但长征时期的坚韧与执着已经深深地融化在他的血液里。说起当年的那些事、那些人,这位久经沙场的老人表情凝重。在对现代年轻人要继承长征精神的寄语中,王承登老人说的最多的就是希望年轻人要珍惜现在的生活,发扬长征艰苦奋斗的精神。

    “要珍惜现在和平的环境,守护好现在美好的日子。”王承登老人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