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中国梦·大国工匠】刘军:勤能补拙铸良才
2016-08-09 15:25:52来源:央视网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这是一个农民工的成长史,也是青年职工的励志榜样。
    十几年前,初中毕业的刘军没能考上公费的高校,不得已告别了他最向往的美术专业,之后便从老家张家口来到北京寻找机会。十几年的打工生涯,让他从一名普通的车间安装工成长为设计工程师,在平凡的岗位上创造了多项国家专利,2015年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刘军从小就喜欢画画,“我的老家在张北,那里的冬天,雪窖冰天,窗户上总会结满冰花,我就用手指在窗户上作画。”一提起绘画,刘军的眼睛里便会绽放出光彩。刘军说,那个时候,他还特别爱拆东西,尤其喜爱机械类的物品,兴致来了,家里的电器往往“见什么拆什么”。录音机、收音机都被他拆开来研究过,可是最让父母惊奇的是,无论电器的结构有多复杂,他都能重新组装好。
    热爱绘画为他插上了想象的翅膀,喜欢手工帮他养成了细致钻研的习惯,而这些都为他后来做产品设计和工艺改进工作打下了基础。
    初入社会,刘军对于未来一片茫然。此后,他做过餐厅服务员,开过首饰加工店,还在电脑公司做过技术支持,但这些工作始终没让他停下脚步,因为他还没有找到事业发展的方向,直到2004年,他进入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
    北京基业达电气有限公司是一家以生产、开发高低压配电设备为主的民营企业,产品质量有着不错的口碑,但此类产品外观不美观却一直备受客户诟病。刘军刚进入公司后是车间工艺员,接手的第一个产品就是配电箱装饰画。当时,有人提议,将配电箱表面做成不锈钢的,像玻璃镜一样,用来照人;有人提议,改变配电箱的形状,做成椭圆形;还有人提议,通过热转印的方式,把花鸟、山水等图案印在配电箱外面。但这些提议依靠现有技术难以实现。刘军则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设计一种装饰附件,使用磁铁直接吸附在配电箱上。刘军的设计,既不改变现有产品结构,也不影响安全,而且改动小、投入低,提议得到了公司认可。他很快绘制出了一套图纸,为了使得产品制作精美考究,他亲自带着图纸到浙江义乌寻找合作伙伴,经过三次南下共4个月的攻关,一项全新的产品“配电箱装饰画”诞生了,让傻大黑的配电箱变得美观起来。该产品使用方便、价格低廉,可有效的解决家居配电箱装饰难的问题,其中独创的“永磁安装板”更是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使公司产品在创新和人性化设计理念方面均处同行业领先水平。
    刘军的才华帮助企业赢得了喝彩,企业的发展也给刘军的工作带来了更大的挑战。2012年,基业达成立新能源事业部,开始研发电动汽车充电桩,刘军负责其中的结构设计和工艺分解工作。
    虽然在产品设计方面,刘军已经积累了不少工作经验,但电动汽车充电桩对他来说却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为了把工作做好,刘军不仅在上班时间跟同事们积极交流,展开头脑风暴,下班后也总是扎在一堆书籍、资料里,学习充电。有时晚上熄灯后,他就躺在床上琢磨设计方案,想到好的点子,会立刻来个“鲤鱼打挺”,继续修改图纸到深夜。那段时间,连妻子都说他“入魔了”。“我们必须要站在消费者的立场考虑问题,设计出来的产品要符合人体工程学。”刘军介绍说,比如充电桩的高度、充电枪的位置要遵从人们的使用习惯,而且防护,尤其是防水方面,也要遵守国家标准规定。
    现在,他们生产的充电桩的防护等级已达到国家最高标准。下雨天汽车溅起来的水,都不会对它造成影响。
    为了适应工作要求,刘军先后自修了CAD、3D等设计制图软件课程,并参加成人高考完成了大专学历,获得高级电气工程师职称。
    长期使用电脑画图导致现年仅39岁的刘军患有白内障,工作时必须戴老花镜。刘军自己清楚,一个农民工在北京工作了十几年,不努力学习、辛勤劳动是没有出路的。如今他的目标就是与身边的同事共同努力,在实现绿色、低碳出行的研发岗位上尽一份自己的力量。这也是他最宏伟的梦。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