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中国梦·大国工匠】董宏涛:中国动车检修第一人
2016-08-04 10:44:26来源:央视网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他是让高铁动车安全驰骋在祖国大地的幕后英雄,被业内誉为“中国动车检修第一人”。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宏涛动车难症诊疗组”获得过“陕西省工人先锋号”称号。他所在的西安动车段,职工们用“大拿”“自豪”“无与伦比”“先锋”“动车技术掌门人”来评价他。


   

    他叫董宏涛,是西安动车段动车乘务车间随车机械师,首席技师,宏涛动车难症诊疗组组长。

    子承父业 历艰辛方有成
    今年47岁的董宏涛出生在名副其实的铁路世家,父亲和爷爷都是铁路工人。儿时的他时常听爷爷讲述抗战时期冒着生命危险抢修铁路的故事,再加上爸爸时常检修火车厢、跟着火车到处跑,在浓厚的“铁路”家庭氛围影响下,致使他迷恋上了“铁路服、大盖帽”。1992年,23岁的董宏涛从部队复员后,也一头扎进了铁路。2007年,铁路第六次大提速,开行200公里动车组,年近40岁董宏涛的高铁梦再次被唤醒,应聘成为全国铁路第一批动车组随车机械师。
    动车组是没有翅膀的飞机,但是检修动车却要比检修飞机更细致,这不仅需要深厚的理论知识,更需要丰富的实践经验。年纪偏大、文化水平并不高的董宏涛深知自己理论基础薄弱,便反复抄写书里的重要内容,直到倒背如流、入脑入心;学习时间少,他就吃住在单位读书学习、用心钻研;实战经验有欠缺,他就对照图纸,研究动车组检修难点要点,反复琢磨演练……他知道,笨鸟要先飞,只有勤学苦练,才能真正学好、学精这门技术。


   

    带着这股痴迷劲儿,董宏涛几乎把所有时间都放在了研究动车的构造和零部件上。他利用业余时间钻地沟、登车顶,检修限度、故障现象、处理过程等记满一个又一个笔记本,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对于动车检修技术的学习始终充满‘饥饿感’”。
    “和动车打交道久了,闭着眼睛都知道各个零部件位置,听一下声音就知道问题出在哪里。”董宏涛说。
    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后,在西安铁路局第二届职业技能竞赛上,董宏涛勇夺动车组机械师专业全能第一名。同年被授予“陕西省技术状元”“全路技术能手”等称号。随后,董宏涛被选任为“宏涛动车难症诊疗组”组长。
    自主创新 解难题提效率
    6年来,董宏涛检修动车2000余趟次,没有出现过一次影响行车安全的质量问题。先后处理典型安全隐患问题300余件、排查各类大小故障数千次,使西安局配属的动车组上线故障率一直保持在全路最低水平。
    2015年5月,董宏涛被授予“全国铁路劳动模范”荣誉称号。西安动车段以“宏涛动车难症诊疗组”为基础,赋予其“解决动车疑难杂症、开展科技管理创新、帮带青年成长成才”三大功能定位,把动车检修技术人员、生产一线的骨干集中起来,组建了“董宏涛劳模创新工作室”。
    50平方米的办公间,里面桌椅整齐、设备齐全,其中一个展示柜里摆满了由董宏涛和他的团队攻关设计的专用工具,柜子里面最让他自豪的工具就是他刚刚研制出来的动车组救援用32芯线专用拆装工具。
    众所周知,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速度快、里程长,应用环境复杂,由于运行故障导致动车组救援情况难以避免,2型动车组之间救援用32芯电气连接线的安装座周围空间狭小,致使安装与拆卸操作困难、费时费力,这也是困扰全路各2型动车组检修运用单位的老大难问题。
    董宏涛带领小组成员进行了认真的讨论,制定了严谨的方案,最终确定课题,开始研制动车组救援用32芯线专用拆装工具。经现场试用,他们发现CRH2C型动车组32芯线连接器位置较高,前端空间更狭小,设计的施力杆长度偏短,在拆卸旋转的时候不便施力,再加上施力杆长度较短,也不便将连接器推送到位。于是,他们绘制各部件细节图纸,并在CRH2A、CRH2C、CRH380AL型动车组上进行装置模拟试验,终于发明出了动车组救援用32芯线专用拆装工具。使用后,作业时间缩减至15分钟以内,作业人员由2人减至1人。如今,这项创新成果已申报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小组成立以来,先后革新改造了15件检修工具,攻克了7个检修技术难题,其中两项获得了国家实用新型专利,极大地提高了动车组检修效率。

 
   

    言传身教 打造一流业务精兵
    2015年,西安动车段成立了应急指挥中心,经验丰富的董宏涛又当起了动车组的“120大夫”,时时应对运行中的动车组突发故障和“疑难杂症”。
    随着新线的开通,动车组运行密度越来越大,一旦在线路上出现故障停车,如不及时解决,很可能会造成后续车次大面积延误。
    为了及时处置途中发生的故障,董宏涛不断完善故障处置机制,配合有关部门建立了“车辆应急指挥通信系统”,可以将多人的电话接入到同一“会议室”群,实现多人同时参与故障处置,还可以实现指挥中心与故障现场点对点视频连接。在应急指挥工作中,他平均每天处理各种故障2至4件,不到两年的时间累计处理故障1500多件,并提出20多个金点子。
   董宏涛多年的检修经验被整理成《宏涛动车难症百问解答》小册子,为提升职工应急故障处置提供了帮助。他的改进建议被动车厂商视为“创新宝贝”融入制造设计。这几年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标准动车组横空出世,里面就有董宏涛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贡献。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董宏涛发挥专业技术优势,无私传授经验窍门。他连续担任6届段里的备战全国、全路职业技能竞赛集训队主教练,白天给队员培训理论知识,晚上安排现车实训和故障演练。
    如今,董宏涛“桃李满西铁”。在他的悉心帮带下,先后有9名徒弟因竞赛成绩优异被授予“全路技术能手”“全路新长征突击手”称号,60多名徒弟成为单位的业务骨干。董宏涛肩上的担子越来越重。对此,他没有丝毫退缩: “能亲手消除动车组的安全隐患,看到它们安全无忧地飞驰在铁道线上,再苦再累我也心甘。”
    李克强总理在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提“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是指对自己的产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的精神理念。董宏涛,正是在用自己的工作实践,打造着大国的“工匠精神”。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