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学习习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坚定道路自信 推进伟大事业
2016-07-21 15:48:46来源:中国经济网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全面回顾了95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伟大斗争以及取得的重大胜利,提出了新的历史阶段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开展“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基本遵循。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面向未来、面对挑战,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极其深远的历史意义。

    不忘初心,接力奋斗,使中国赶上了时代

    中国共产党诞生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时代。面对西方列强的入侵,面对中华民族遭受的前所未有的苦难,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毅然担负起实现民族解放、人民幸福的历史使命。为了这份“初心”,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接力奋斗,跨过一道又一道沟坎,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终于创建了新中国,建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赶上了时代”,迎来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

    为了这份“初心”,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三次“伟大革命”,实现了三次“伟大飞跃”。以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标志,彻底结束了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历史,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第一次伟大飞跃;以完成社会主义革命、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标志,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为当代中国一切发展进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第二次伟大飞跃;以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为标志,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实现了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强起来的第三次伟大飞跃。

    三次“伟大革命”、三次“伟大飞跃”,深刻改变了中国和世界,不仅使中华民族赶上了现代化的潮流,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而且使具有5000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在现代化进程中焕发出新的活力,呈现出新的蓬勃生机;同时还使具有500年历史的社会主义主张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成功开辟出具有高度现实性和可行性的正确道路,让科学社会主义在21世纪焕发出新的蓬勃生机。

    95年的奋斗历史表明,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我们不忘初心,就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永不动摇;就必须始终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永不动摇;就必须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实现国家发展的战略,永不动摇。中国走过的历程,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走过的历程,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用鲜血、汗水、泪水写就的,充满着苦难和辉煌、曲折和胜利、付出和收获,这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不能忘却、不容否定的壮丽篇章,也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的现实基础。

    不忘初心,把握机遇,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95年前,中国人民对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渴望是多么强烈,但前途又是多么渺茫。经过95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

    行百里者半九十。历史发展到今天,我们离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仅有咫尺之遥。未来的5年,是我们决胜全面小康的关键阶段。在这个阶段,实施“十三五”规划与实现第一个百年目标相重合,加快转变发展方式与全面深化改革相叠加。能否实现全面小康,不仅关系到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实现,而且关系到能否为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历史阶段,我们要“不忘初心”,关键是要敢于迎接挑战,善于把握机遇,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当前,世情、国情、党情都发生了许多新变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也面临着许多新的机遇和挑战。从国际环境看,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在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合作共赢已经成为引领这个时代的潮流。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正在孕育新的发展动力,将促进国际产业结构发生重大调整。与此同时,全球治理结构也正在发生深刻变革,发展中国家群体力量继续增强,国际力量对比逐渐趋向平衡。这些都为我国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相对稳定的国际环境。但是,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和深层次影响仍然存在,世界经济在曲折中复苏,增长乏力。国际金融市场仍然动荡,全球贸易持续低迷,各种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仍然盛行。地区性的博弈更趋激烈,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更加强化,我国实现全面小康的国际风险和挑战也在不断加大。

    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逐步向更高级的形态、更优化的分工和更合理的结构的阶段演化。新型的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和农业现代化深入发展,新的增长点、增长极和增长带正在成长壮大。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正释放出新的动力、激发出新的活力。这为我国如期实现全面小康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但是,我国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仍然缓慢,发展中不协调、不平衡、不可持续的问题仍比较突出。经济增速换挡、结构调整阵痛、动能转换困难相互交织带来了多重挑战。与此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结构性矛盾更加突出,实现全面小康的国内挑战不断增多。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向人民、向历史作出的庄严承诺,是13亿多中国人民的共同期盼。因此,不管遇到的压力有多大,我们都决不能退缩。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要时刻准备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面对中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世界经济发展进入转型期、世界科技发展酝酿新突破的发展格局,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强化责任担当,准确把握我国正处于“由大到强”历史转变时期和跨越阶段的特点与规律,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以新发展理念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更有效率、更有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地发展,加快形成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的机制和环境,不断壮大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确保到2020年如期实现全面小康。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到2020年实现全面小康,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此基础上,党还要带领人民继续前进,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因为如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面对挑战,全党同志一定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正是为了指导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习近平总书记在“七一”讲话中,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上,鲜明地提出“八个坚持”,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首先就必须做到理论清醒、信念坚定、四个自信。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在未来的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坚持问题导向,坚持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不断开辟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让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理论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坚定。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为之前赴后继、英勇奋斗。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中,我们应该更加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共产主义的远大奋斗目标,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它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我们要始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不断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现阶段就必须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五位一体”和“四个全面”相互促进、统筹联动,全力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最终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必须坚定不移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勇于全面深化改革,勇于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以及其他各方面创新,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发展更有质量、治理更有水平、人民更有获得感。

    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必须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是我们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和“初心”。我们要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朝着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迈进。要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着力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着力增强抵御风险和拒腐防变能力。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党和人民的事业发展到什么阶段,党的建设就要推进到什么阶段。

    在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还必须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反对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建设,推动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形成人类命运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当然,还必须建设同我国国际地位相称、同国家安全和发展利益相适应的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这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既是8800万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宣言,更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庄重承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八个坚持”,是一个联系紧密、系统完整的统一体,既从指导思想、理想信念、四个自信、领导力量等主观方面,也从发展布局、发展动力、外部环境和保障条件等客观方面,阐明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引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遵循。今天,我们要想“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必须统筹好这八个方面的关系,不可偏废。

    中国共产党95年的不懈奋斗,不仅为我们党、国家和民族继往开来、奋勇前进奠定了坚实的物质基础,也进一步凝聚了我们团结奋斗、向着目标再出发的精神力量。随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取得建设成就的不断积累,以及对执政党建设规律、社会主义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也在不断增强,对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信仰更加执着坚定,因而更有能力和信心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引领中华民族迎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唐洲雁 系山东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山东社科院党委书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