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在屈乡感受最正宗的端午味道
2016-06-02 10:36:30来源: 合肥在线责编:黄橙
分享到:

    点雄黄,感受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记者付蓓蓓摄
    

    端午期间点雄黄,多年来只闻其名,未见其实。6月20日,记者终于有机会亲自感受这一民俗。
    

    点雄黄驱毒镇邪
    

    在凤凰山屈原故里文化旅游区端午习俗馆里,两位白发老人在一楼展示着雄黄酒,酱香的雄黄装满了一个泥土酒罐。老人家拿着棉签蘸上雄黄酒,点在记者的胳膊和太阳穴上。
    

    片刻之间,酒精挥发,只留下鲜红的雄黄印记。

    老人家告诉记者,雄黄酒是用大蒜和雄黄研成粉末再加上酒而制成。端午这天,用雄黄酒涂抹于小儿额头或写“王”字,一借雄黄以驱毒防虫子叮咬,二借猛虎以镇邪,帮助小孩长大成人。

    

    三角粽屈乡独有
    

    习俗馆的二楼甚是热闹,10多位当地妇女正分组围坐在大竹箕周围包粽子,竹箕里摆放着糯米、红枣及三五个包好的粽子。
    

    青色叶子寓意屈原万古长青,雪白糯米表示屈原纯洁如玉,分明棱角表示屈原刚正不阿。再包上一颗红枣,代表屈原爱国丹心。
    

    不少游客们正在跟随师傅们学包粽子,围坐在桌边细细求教,很快就包成了屈乡独有的三角粽。一旁有早已准备好的锅和炉子,刚包好的粽子立即下锅煮,15分钟后,掀开锅盖,热气腾腾的蒸汽升腾,大瓢子将煮熟的粽子捞起,蘸着白糖,现做现吃,风味独特。
    

    艾叶扎成香袋、花环
    

    光吃粽子不过瘾,一旁做姜糖的师傅将一锅刚熬制好的糖浆倒在一块石头上,他介绍说,这是专门准备的青石,将糖浆摊在上面散热快耐热好,能将刚出锅达680度的糖浆在短时间内散热到80度。姜糖是拉出来,一堆姜糖挂在架子上,师傅用双手用力地拉扯,将姜糖拉细拉长,掰断后放在桌上晾晒,刚出炉的姜糖带着一丝温热,口感更为甜腻绵长。
    

    门外,姑娘们正把陈年的艾叶装入布中,扎成香袋,以驱邪防病;游客们将编制好的艾叶花环挂在头顶上,“红花绿叶”相配,别有一番风情。
    

    在民俗展览馆门口,十多位老人坐成两排,用煮过的艾蒿水为孩子洗澡。正在给孩子洗澡的屈大妈说,过去医疗卫生条件不太发达,所以当地人就用艾叶水治疗小孩皮肤病。如今这一传统保留至今。
    

    据介绍,小孩用艾叶水洗澡,蚊虫不叮咬;老人用艾叶水泡脚,不仅可以让皮肤健康,还能降火驱寒。
    

    在屈原故里,整个农历五月都能感受到浓厚的端午文化氛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