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两会观察|一江水的绿色思考
2016-03-07 15:32:25来源:湖北之声责编:实习编辑
分享到:

    长江,千百年来滋养着大地,哺育着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长江“不搞大开发,要搞大保护”。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十三五”规划纲要草案进一步写道,“要推进长江经济带发展,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放在首要位置,推动长江上中下游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作为长江流经里程最长的省份,长江的生态保护、绿色发展,湖北重任在肩。
   
    住鄂全国政协委员田玉科连续3年参加有关长江水环境的调研,其中包括全国政协组织的长江水污染防治调研、九三学社中央组织的长江中上游水利开发对全流域生态环境影响的调研。他目睹了长江水质不断下降的危机,今年全国两会,田玉科委员发起提交了一份联名提案的建议:“长江水环境保护已刻不容缓,长江经济带涉及到11个省市,在国家战略中,怎么保护长江水环境,是非常重要的。”

    共饮长江水,母亲河的命运牵动着沿江省市的心。当湖北的委员提出要联合提这个建议,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秘书长周锋立即签上自己的名字:“我们作为长江最末端的城市,湖北提出要联合搞这么一个提案,我们是非常迫切,非常需要。”

    委员们的担忧在长江水利委员会新近提供的《长江水资源公报》和《长江水资源质量公报》中得到印证。数据显示, 长江流域总体水质较好,但部分支流水质较差,局部城市江段水污染较为严重;长江流域主要湖泊水体污染仍然较重、富营养化问题未得到根本遏制;主要水库水质状况总体良好、近6成水库处于中营养状态;超过1成的省界断面水质超标、超过3成重要水功能区不达标;水源地水质安全保障不容乐观。

    长江生态如何,以江为家的水生动物们最敏感。长江曾被誉为“鱼类基因宝库”。 有鱼类378种,20多年前,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十多头江豚相伴而行扬起阵阵浪花。如今,这种现象几乎看不到了。由于生存环境恶化,长江江豚种群数量急剧下降,现已不足1000头。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文宣曾多次呼吁:“水生野生动物,比如白鳍豚现在已经都看不到了,再不保护,可能将来这些动物会一种一种地灭绝。”

    全国人大代表、长江航务管理局局长唐冠军曾对长江水污染做过专门调研,他发现长江污染除了沿岸工业、农业污染,生活污水排放,非法采砂现象更是愈演愈烈,直接威胁长江生态:“非法采砂带来的危害影响长江生态。因为江里面长期生存的水生物是有前提条件的。长江上那么猖獗,是因为犯罪成本太低了。抓一次罚一次,他几天都搞回来了。所以这次我提出依照刑法追究他得刑事责任。”

    如何避免“九龙治水”?周锋委员建议,明确流域水环境保护的责任主体,成立由国务院牵头、国家相关部委和沿江省市参与的水环境保护专门机构,赋予充分的管理权限,以统一协调解决涉及长江流域水环境保护和水污染治理的相关工作。周峰:“我们希望国家能够牵头成立相应的机构,甚至立法,对长江流域的开发。这需要国家一个整体的规划。另外还需要一个立法的相应的法规法律,相应机构牵头,跨省市机构协调来做。”

    长江水质好坏和几亿国人家庭饮水息息相关。为此,全国政协委员李长安建议每年发布一份官方报告,让全民关注长江生态保护:“长江的生态环境,有时候把它比作中国生态环境保护的屏障。我希望我们广大公众都增加对生态环境保护的认识。每年发布长江生态环境的报告,保持我们每年对长江生态环境变化的监测。”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