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如何坚持共享发展 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2015-12-29 14:49:11来源:宣讲家网责编:黄橙
分享到: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列宁同志曾经讲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没有革命的运动”。技术领先先一步,理念领先步步先。理念新天地宽,理念旧原地转。发展理念正确,发展方向就对头,发展成效就明显。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在回顾总结改革开放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和基本经验的基础上,审时度势,放眼未来,整体提出了引领“十三五”乃至更长时间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五大理念,即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

    五大发展理念,既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又着眼“十三五”时期面临的问题和挑战,充分体现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统一,为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提供了强大的思想利器和行动指南。五大发展理念,是一个既相对独立各有侧重、又紧密联系相互融合的有机整体,必须整体思考、统一贯彻、全面落实。创新是发展的基点,协调是发展的节奏,绿色是发展的底色,开放是发展的格局,共享是发展的目标。五大发展理念,是《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精髓和主线,是“十三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也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经验的深刻总结。五大发展理念,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深化,是我国发展理论的又一次重大创新,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五大发展理念,极大地丰富了马克思主义发展观,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不断开创中国式发展的新纪元、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五大发展新理念解决了当代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进程中三个至关重要的问题:一是中国要实现一个什么样的发展?二是中国的未来将如何发展?三是中国发展的终极目标究竟为了谁?

    坚持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问题,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创新发展是“十三五”时期经济结构实现战略性调整的关键驱动因素,是实现“五位一体”总体布局下全面发展的根本支撑和关键动力。

    坚持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问题,着力增强发展的整体性。协调发展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发展整体效能、推进事业全面进步的有力保障。重点要解决好四个方面问题:一是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二是促进经济社会协调发展;三是促进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四是在增强国家硬实力的同时注重提升国家软实力。

    坚持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相处问题,协同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发展布局,全力打造美丽中国,努力实现民富国强家园美。绿色发展是实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的历史选择,是通往人与自然和谐境界的必由之路。

    坚持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内外联动问题,进一步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努力形成合作共赢的对外开放新格局。要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开放发展是中国基于改革开放成功经验的历史总结,也是拓展经济发展空间、提升开放型经济发展水平的必然要求。

    坚持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不断增进人民福祉。要作出更加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的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的方向稳步前进。共享发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

    五大发展理念之间相互贯通、相互促进,是具有内在联系的集合体。创新,讲的是发展动力问题;协调、绿色、开放,讲的是发展方式和发展状态问题;共享,讲的是发展的着眼点和归宿问题。创新发展,注重的是更高质量、更高效益。坚持创新发展,将使一国、一地区的发展更加均衡、更加环保、更加优化、更加包容。也就是说,创新发展对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具有很强的推动作用。协调发展,注重的是更加均衡、更加全面。坚持协调发展,将显著推进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进程。更加注重生态保护、社会保护,是协调发展的题中之义。绿色发展,注重的是更加环保、更加和谐。坚持绿色发展,将深刻影响一地区的发展模式和幸福指数。要想实现绿色发展,需要不断地技术创新和理念创新。同时,绿色发展将显著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使共享发展成为有质量的发展。开放发展,注重的是更加优化、更加融入。坚持开放发展,将增强我国经济的开放性和竞争性。开放发展是一国繁荣的必由之路。纵观世界,凡是走封闭之路的国家,无一不是走向失败国家的行列。开放发展,将使发展更加注重创新,更加重视生态文明的影响,更加有利于实现共享发展。共享发展,注重的是更加公平、更加正义。坚持共享发展,是坚持其他四种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切的发展,都是为了人的发展。坚持共享发展,将为其他四种发展提供伦理支持和治理动力。五大发展理念缺一不可。哪一个发展理念贯彻不到位,发展进程都会受到影响。唯有统一贯彻,出实招、破难题,才能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马克思主义的最高命题是实现一切人自由而全面的发展。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中国共产党既定的执政理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强调指出:“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重要体现。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改革发展搞得成功不成功,最终的判断标准是人民是不是共同享受到了改革发展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十三亿多人民自己的事业,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全面小康才能真正造福于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也是我们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的必然选择。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共享发展”的理念,注重的是解决社会公平正义问题,也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整体全面发展,促进人与社会同步发展。要注重机会公平,保障基本民生,实现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要增加公共服务供给,从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入手,提高公共服务共建能力和共享水平;要提高教育质量,促进就业创业,缩小收入差距,建立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促进人口均衡发展;要坚持以人民为主体,加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问题的协商,依法保障人民各项权益;要激发各族人民建设祖国的主人翁意识,最终实现国家、社会与人的全面发展。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帮在急处、干在实处。为了尽快地把共享发展理念落到实处,让各族人民尽早地分享到改革发展的成果,五中全会从八个板块对与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21件实事作出了具体部署:第一板块是公共服务,提出要增加公共服务供给。第二板块是扶贫,提出要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分类扶持贫困家庭,探索对贫困人口实行资产收益扶持制度,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关爱服务体系。第三板块是教育,提出要普及高中阶段教育,逐步分类推进中等职业教育免除学杂费,率先从建档立卡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施普通高中免除学杂费,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第四板块是就业创业,提出要加强对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的支持,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第五板块是收入,提出要健全科学的工资水平决定机制、正常增长机制、支付保障机制,完善最低工资增长机制,完善市场评价要素贡献并按贡献分配的机制。第六板块是社保,提出要实现职工基础养老金全国统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全面实施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制度。第七板块是医疗卫生,提出要理顺药品价格,实行医疗、医保、医药联动,建立覆盖城乡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和现代医院管理制度。第八板块是人口,提出要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下大力气解决好收入分配不公问题。迈向全面小康的过程,也是实现社会公平正义的过程。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持续高速增长,创造了人类社会前所未有的辉煌,我们的蛋糕越做越大,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国家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民族向心力都在不断增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也越来越大,全体人民推动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空前的发挥。与此同时,由于体制、制度等多方面原因,分配不公的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收入差距、城乡区域公共服务水平差距还很大,共享发展的实际情况和制度设计都还存在着许多不完善的地方,橄榄型的国民收入架构还没有真正构建起来。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持续增加城乡居民收入。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规范初次分配,加大再分配调节力度。实行有利于缩小收入差距的政策,明显增加低收入劳动者收入,扩大中等收入者比重。加快建立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多渠道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保护合法收入,规范隐性收入,遏制以权力、行政垄断等非市场因素获取收入,取缔非法收入。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全力做好各方面的制度安排。坚持共享发展,关键是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要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归根到底要通过制度来落实,有了公平正义的制度,共享发展才有坚实的根基。

    坚持共享发展理念,着力增进人民福祉,就是要全面贯彻落实好五大发展理念,整体提升发展的质量和效益。通过落实创新发展理念,转换发展动力,保持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让社会财富持续得到增长,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求。通过落实协调发展理念,更好地解决平衡发展问题,走共同富裕之路,实现社会科学稳定。通过落实绿色发展理念,着力改善生态环境,打造美丽中国,让我们的家园更加美好温馨。通过落实开放发展理念,让我们的人民在国际合作中奉献,在合作共赢中分享。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