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贵州美德少年 赵强
2015-11-17 15:27:28来源:央视网责编:黄橙
分享到:

             

    赵强   男,14岁,贵州省黔东南州黄平县民族中学初一学生,孝老爱亲美德少年。2000年7月,赵强姐弟俩的爸爸不幸去世,那年姐姐赵平平仅两岁多,而赵强还未出世。第二年妈妈生下赵强6个月后离家出走。从此,姐弟俩就靠爷爷赵大成维持爷孙三人的生计。2011年初,爷爷因患脑血栓造成左侧肢体偏瘫,丧失了劳动能力,吃喝拉撒都要靠别人照顾。懂事的姐弟俩安慰爷爷说:“爷爷,不要哭,我们已经长大了,你照顾了我们那么多年,现在,您病了,就让我们来照顾您吧。”从此,姐弟俩一边读书,一边照顾瘫痪的爷爷,用稚嫩的双肩撑起了一个家。

    照顾爷爷的饮食起居是最辛苦的。每一次爷爷上床下床,姐弟俩要一人抬上半身一人抬脚才能完成。看着爷爷一天天的日渐消瘦,姐弟俩非常心疼,总是想方设法把最好吃的东西留给爷爷,一有空就陪在爷爷身边,给他讲故事,拉家常,尽量让爷爷有一个好的心情。2012年,姐姐赵平平以优异成绩考到县城中学读书,照顾爷爷的重担就落在了12岁小赵强一人肩上。每天放学,赵强就赶回家,煮菜煮饭,为爷爷端水送药、倒屎倒尿。每逢节假日,姐姐赵平平都要赶一个多小时的汽车回家,同弟弟一起帮爷爷洗衣、洗被,擦洗身子,扶爷爷坐上县残联送来的轮椅车到户外去晒太阳。在赵平平姐弟俩的悉心照料下,赵大成老人瘫痪三年来从未生过痱子、长过褥疮。

    2014年9月,赵强也以优异的成绩考到县城读初中。2014年,赵强和他姐姐赵平平同时被评为贵州省美德少年。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