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换季时给宝宝穿衣应注意什么?
2015-09-25 09:07:39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晓风
分享到:


    又到了夏秋交替的换季时节,早晚温差加大,这对体温调节能力尚不成熟的宝宝来说,怎样穿衣,穿多少合适,总是让妈妈为此操心,好像很难把握好度。

1.宜秋冻,缓加衣

    常言道“春捂秋冻”对宝宝来说,这样做也是对的,如果不锻炼体温调节系统,调节能力就会日趋退化,因此,一定要让宝宝在一定的气温环境内通过调节自己的体温来适应气温的变化,正好从秋天开始,慢慢增加衣物,让宝宝逐渐适应寒冷的天气,这样既可以锻炼宝宝的耐寒力,又可以提升宝宝的抗病能力。

2.防过暖,少穿衣

    我国古代医书有:“儿童始生,肌肤未成,不可暖衣,暖衣则令筋骨缓弱,宜时见风日,若都不见风日,则令肌肤脆弱,便宜损伤。”即是说,新生儿衣服不能穿得太多,还要多带宝宝到户外,让他适应外界寒暖的变化,自己调节体温,否则会体弱多病。

3.心胸要凉

    穿得厚重臃肿,会压迫胸部,影响正常呼吸与心脏功能,还容易造成宝宝心烦与内热。

4.头部要凉

    人体的热量有1/3是由头部散发的,头热容易导致心烦,头晕而神昏,所以中医认为,头部最容易“上火”。保持头凉,宝宝则神清气爽。

5.脐周要暖

    腹是脾胃之所,腹部受凉,会导致宝宝腹痛,损伤脾胃,影响营养物质的消化、吸收,中医还认为,脾胃与免疫功能有关,对疾病的防治有重要意义。

6.妈妈的观念要新

    别总想着“千万别冻着宝宝了”,而要时刻想着“千万别热着宝宝”了。

7.不轻易加衣

    每天关注天气预报,及时了解天气变化,如果天气跟头一天没多大变化,别轻易给宝宝添加衣服。

8.根据当天最高气温(中午)穿衣

    实在担心宝宝受寒,就套件马甲吧,时常察看宝宝的手,后颈部,以温热无汗或微汗为准,如果已经捂出汗了,那就是衣服穿得太多了,这样很容易发生感冒和其他疾病。

9.穿衣厚度有年龄差别

    不会走路的小宝宝,可比照您安静状态下,感觉不冷不热时的衣着,如果宝宝会走会跑,就要比您少穿一件为宜。如果宝宝身体虚弱,可以比平时多穿一点。

10.脚底要暖

    寒从脚起,脚部是阴阳经穴交会之处,皮肤神经末梢丰富,是对外界最为敏感的地方之一。注意宝宝的足部保温,能更好地适应外界气温的变化。

11.运动前减衣服

    宝宝的运动量增大了,穿衣就要随之灵活掌握了。最好给宝宝穿吸汗、透气性好、宽松、适合的运动服。在宝宝准备运动前就适当减掉一些衣服,别等到出汗时再减。万一出了汗,先擦干汗再换上干燥洁净的衣服。

12.外出时加件外套

    天气转凉,带宝宝外出,别忘了带上外套和长裤,即便是很近的地方,也应做好防风保暖工作。从外面回家后,先别急着给宝宝脱外套,让宝宝稍微适应一下室内的温度,再脱为宜,以防进门后脱衣着凉。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