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发现日军投降老照片 见证一段史实
2015-08-12 09:10:48来源:三峡晚报责编:晓风
分享到:
    8月9日,市民陈先生向记者提供了一张收藏多年的抗战老照片,照片清晰见证了日军在湖北投降缴械的一段史实,市档案局副局长龚亚芹表示,这张抗战老照片有很高的收藏价值,是抗战老照片中的珍品。

    这张老照片摄于1945年9月13日,照片标题为“三十四年九月十三日陆军七十六军暂五七师于荆沙接受日军独立第五旅团投降缴械纪念”,时间、地点、事由均交待明确。参加合影的中方军人有七人,他们是师长祝夏年、副师长麦宗禹、副师长赵璋、参谋长胡柏生、副官主任吴灿、第二团团长陈简、炮兵指挥官张锦璨。日方有五人,他们是日军独立第五旅团长村上宗治少将,日军随员盐原少佐、岩井大尉、水户大尉、筒进少尉。照片分三排站立,中方师长祝夏年、参谋长胡柏生、日方村上宗治三人在第一排。第二排五人,第三排四人。

    照片的背景是在江陵县立简易师范学校和江陵县立沙市中学的门口。仔细辨认学校门口的一张公告,有“上课”字样,应是日寇投降后该校发布的复课通知,查沙市中学的有关档案,沙市中学创办于1941年,1943年日寇渡江南犯,该学校迁至长阳县西湾桃花山,以一地主庄园为校舍,1945年日寇投降后,学校陆续迁回原校办公。

    抗日名将祝夏年的那些事儿

    在荆沙接受日军投降的祝夏年师长,生于1902年,逝世于1990年。中学毕业后,考入黄埔军校第二期炮科。1925年4月,23岁的祝夏年以黄埔军校生身份参加广东第一次东征,在广州近郊之役,以火炮击毙滇桂军阀总指挥赵成梁。对日抗战全面爆发,祝夏年先后任十五军及十八军的上校参谋,参与淞沪、罗店和嘉定等地的对日战斗。1941年任76军暂编57师(后改制为135师)师长,参与抗日期间在河南、山西等地的战役。1942年奉调入四川,负责在泸县、宜宾、内江、资中等地驻扎,安定四川,拱卫陪都重庆。

    1945年7月,祝夏年部队东开湖北,围攻盘踞日军,数次率部队击败日军后奉命率师到湖南长沙接受日军的投降。他率军光复湖北中部地区,奉令担任接受以荆州(江陵)、沙市为中心的广大地区日本军队的投降,收缴日、伪(汪精卫政府)的军械物资。

    据有关档案记载,在接受日军的投降中,他严令部属不得徇私舞弊,侵吞接收物资。他的部下叶某,一次给家人汇回三千元,这事被他知道后,立即召见叶质询说:“我从军已二十多年了,且当上了师长,都没有钱寄回家,你一个小小连长哪来这么多钱寄给家人?”叶只好实话实说是赌博赢得的,结果一向以严明的军纪治军的祝夏年将军予叶以禁闭处分。

    值得一提的是,照片中日寇一方的独立第五旅团,是1944年1月在宜昌编成,当年4月移驻沙市,先后编入第11军、第34军;后直属第6方面军,历任旅团长野地嘉平、村上宗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