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百团大战“白刃格斗英雄连”:还是那支白刃格斗连
2015-08-06 14:35:38来源:光明网责编:晓风
分享到:
    77年前的冬天,在抗日战争烽火正燃的岁月,八连在山西沁县诞生了,隶属于我党领导的“山西青年抗敌决死队”。八连光荣而辉煌的历程,自此开始。

    在抗日战场上,八连参加大小战斗近百次,其中打得最惊心动魄的,当属大洛坡反偷袭战斗。

    1940年8月,百团大战打响,八连所在的一纵队二十五团担负破袭正太路,断敌交通命脉的任务。8月20日晚8时,该团发起全线攻击,猛扑马首车站。八连被安排到团指挥所驻地大洛坡,负责保卫团指挥所和地方群众安全,并担任总预备队,随时准备投入战斗。

    大洛坡是一个有40多户人家的村庄,村边一条东西向的大路易攻难守。在我军猛攻马首车站时,盘踞在戴家垴的日寇为解马首之危,于8月21日夜由小队长登木率50余人,趁着风雨夜,偷偷绕过龙化山,意图偷袭二十五团指挥部。

    拂晓,八连炊事员张生旺从沟底挑水刚走到村口,发现高粱地里有敌人运动,便立即向部队报告。正在指挥所的团参谋长李懋之立即指挥八连反击偷袭之敌。狡猾的敌人见偷袭不成,随即进行强攻。他们仗着火力优势,气势汹汹杀了过来。

    时任八连连长任尚琮当即率一排、三排抢占村东北高地,进行阻击。指导员张万清率二排赶往村东南抗击敌人。二排官兵边跑边上刺刀,刚出村口就碰到一群鬼子端着刺刀迎面而来,相距只有10米远。危急时刻,张万清高喊:“同志们,杀敌立功的时候到了,跟我冲呀!”冲杀声和刺刀的撞击声交织在一起,战士们与鬼子展开了白刃格斗。

    鬼子被牢牢阻断在村口,恼怒之下架起机枪,向混战之中的二排官兵猛烈开火。张万清和二排长毛占绪身负重伤。关键时刻,任尚琮率一排从侧翼向敌人猛冲。敌我双方又陷入了残酷的肉搏战。惨烈的白刃格斗持续了半个多小时,战士们刺刀捅弯了就用枪托砸,枪托砸碎了就用小锹砍……敌人被八连无所畏惧的气势吓倒,狼狈撤退。登木逃跑时慌不择路,陷入泥坑,被八连战士击伤,剩下不到10名残敌向东溃逃。

    打扫战场时,团部炊事员张喜碰到装死的登木,上去缴他的手枪时,登木突然向张喜开枪。腿部受伤的张喜忍痛猛扑过去,一手抓住登木的手枪,一手拔出手榴弹向他头上猛砸,结束了他的性命。

    捷报上传,八路军总部政治部主任罗瑞卿和副主任陆定一专门来到八连看望慰问官兵。接着,一二九师师长刘伯承、政委邓小平授予八连“英勇顽强”锦旗一面。战后,八路军总部授予八连“白刃格斗英雄连”称号,连队“白刃格斗”的名声不胫而走。

    “白刃格斗”的战斗岁月早已结束,但“白刃格斗英雄连”的番号延续至今。现隶属成都军区某旅的八连官兵,传承着“敢打硬仗、不怕牺牲、誓死杀敌”的“白刃格斗”精神,续写着新辉煌。

    在南方战事中,八连英勇作战,被中央军委授予“老山英雄连”荣誉称号。他们参加抗击冰雪灾害、汶川抗震救灾等多项非战争军事行动,圆满完成成建制高海拔地区联演联训、陆空联合作战演习等军事任务。在连队的荣誉室里,大大小小锦旗挂了200多面,官兵们说:“我们还是当年的那支‘白刃格斗英雄连’,任何时候绝不会做孬种。”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