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美丽养女,为报养父恩不出嫁
2015-05-11 16:21:28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晓风
分享到:
    出生不久被遗弃,被好心的村民收养。懂事后得知身世,她更加珍惜,对养父母孝顺有加。
    去年年初,养父突患尿毒症,为方便透析治疗,她辞掉工作,将养父从家里接出来,在宜昌城区租下拆迁房悉心照料。一年多来,不仅花掉了这些年打工攒下的“嫁妆”,还欠下不少外债。
    她叫王丽花,29岁,夷陵区邓村乡人。她说,“只要自己还活着,就要好好尽责任和孝心”。
    没有血缘关系的父女
    2日中午12点多,记者几经打听,找到了这栋位于城区献福路的拆迁房,老房子墙上写着几个大大的“拆”字,大部分住户已搬走,只剩下三四户居民。
    在父女俩租住房的饭桌上,一盘土豆丝、一锅西红柿鸡蛋汤,半盘剩下的腊肉就是父女俩的午餐。“在夷陵区医院治疗,每月透析费、药费最少要两千多,能省就省”,王丽花告诉记者,租住在这里没多久,好心的房东得知养父的病情后就免了他们的房租。“先住着吧,等真正开始拆迁了再说”,王丽花说,本来也想在夷陵医院附近租房子,方便父亲看病,但确实拿不出钱,觉得特别对不起父亲。
    吃完午饭,王丽花和养父王宗刚匆匆赶到夷陵区人民医院,排队等着做血液透析,一位护士主动打招呼,“来了啊,最里面一张病床”。
    这一年多来,护士们总是见到王丽花一个人带着父亲看病,对这个身材瘦弱的姑娘印象格外深刻。
    不过,她们并不知道,王丽花口中的“爸爸”只是养父,并没血缘关系。
    养父患病养女许下承诺
    去年2月,正在地里干活的养父突然身体不适,拖了几个月后才到医院检查,随即被确诊为尿毒症晚期。拿到检查报告时,王丽花感觉像天塌了一样。
    家里还有80多岁的老人和十几亩茶园,而哥哥要打工养家,见母亲一筹莫展,王丽花向母亲许下承诺,“您别担心,爸爸我来照顾”。
    第二天,王丽花辞掉了工作,独自带着养父辗转武汉、宜昌等地看病,不到一年时间,医疗费花了7万多元。
    眼见这些年打工攒下的钱用完了,知道家里拿不出钱,王丽花并没跟母亲说,先后找朋友、同事借了2万多元。“不会放弃,只要有希望就要治疗”,王丽花说,由于没钱做移植手术,养父只能靠透析维持,每周要做2至3次透析。
    不过,相比医疗费,王丽花更担心养父的精神状况。王丽花说,由于长期生病,原本性格开朗、乐观的养父,渐渐变得多疑、敏感,特别是疼痛发作时,常常陷入沮丧、绝望之中。
    天气好时,王丽花会搀着养父在外面转转。去年9月,见养父状态特别差,王丽花带他回到老家。在家人的陪伴和劝说下,养父才渐渐振作起来。
    不离不弃照顾养父累倒
    和同龄人相比,王丽花的命运格外坎坷,刚出生不久便遭亲生父母遗弃,是夷陵区邓村乡江坪村村民王宗刚夫妇收养了她。
    长大后,得知自己身世,王丽花格外珍惜这个来之不易的家。由于养父身体一直不好,糖尿病、高血压等疾病缠身,王丽花总是抢着干活,希望能帮养父母分担些重担,初中毕业后也留在家里帮忙。
    在养父确诊为尿毒症后,王丽花在宜昌城区租下这套拆迁房,将养父接出来悉心照顾。由于长期透析治疗,王宗刚身体十分虚弱,时常大小便失禁,疼起来时更是常常发脾气,但王丽花从没抱怨。
    这一年多来,王丽花不仅要四处筹钱,还要照顾养父吃喝拉撒,因为压力过多,她患上了神经衰弱、偏头痛,1.6米的个子,体重暴瘦至70多斤。去年年底,正陪父亲看病时,王丽花突然晕倒在地,戴上氧气罩才抢救过来。
    眼见拖累了女儿,王宗刚想过放弃治疗,甚至有过轻生的念头,被女儿跪在地上劝住。“她说,‘爸,你放心,我不会不管你,你就安心看病’”,王宗刚说,全靠女儿支撑和鼓励,这才重新振作起来。
    苦苦支撑报答养育恩
    “坚持”、“感恩”,在王丽花的微信和QQ空间中,经常能见到这样的字眼。
    2015年3月6日,“今晚在老家又失眠了,对妈的牵挂,又担心爸的身体,经常被噩梦惊醒,希望在哪里?”
    2015年2月8日,“再也经不起失去爱我的人和我爱的人,可无法开口说这些心事,我要拼命去保护自己家,是个完整的家,已经失去一次,不想再失去。”
    2014年11月2日,“如果我能力好点,是不会放弃更好的医院。怎么办,该怎么办,如果能改变我做什么都可以”……
    采访中,王丽花说的最多的是“报恩”。说起养父母,王丽花言语里满是感激。王丽花说,由于自己先天体质虚弱,经常生病,几乎是在药罐子里泡大的,家里虽然条件不好,养父母和哥哥总是尽量满足自己,让她感受到家的温暖。“养父母给我第二次生命,只想好好孝顺他们。”王丽花说,亲生父母前些年搬到宜昌城区,后来托人打听到自己的下落,希望能相认但被自己拒绝了。
    被其孝心感动,王丽花以前的同事、朋友纷纷伸手援助,从几百元至几千元不等,累计捐了1万多元。虽然是捐赠,但王丽花却把每笔钱都记了下来,她说,“以后有能力,要想办法还”。
    而对这个女儿,王宗刚和妻子既感动又觉得亏欠太多。王宗刚说,因为自己生病,女儿和男朋友分手了,29岁了还没成家。
    由于养父身边离不开人,在朋友帮助下,王丽花做起某品牌白酒代理,除了在微信上销售,有时趁父亲休息时去酒店、餐馆推销。
记者离开时,问起王丽花还有什么打算。“赚钱给父亲治病”,王丽花说,只希望能渡过这个难关,或者能找到一个有担当的男人,不嫌弃自己家庭,和自己一起照顾父母。
    让我们一起,祝愿王丽花的养父王宗刚早日康复!
    有意捐助者,请联系——
    王丽花13986741990、扣扣号379463113、微信号wanglihua085029
家庭地址:湖北宜昌市夷陵区邓村乡江坪村20组
倡议:请收到这篇文章的单位和个人,通过扣扣日志、扣扣群、微信、微博、网站、新闻媒体濒繁转载,为他人行一份善念,给自己积一份功德。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