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抗战英雄:高志航
2015-04-21 10:22:1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晓风
分享到:
   高志航是吉林通化县人。抗日战争期间民国空军英雄、中国空军驱逐机部队司令兼第4航空大队大队长,被追授为少将军衔。1937年8月14日,驾机击落一架日机,这是中国空军首次击落日机。
    1937年11月,高志航奉命赴兰州接收苏联援华的战机,率援助的战机飞至周家口,11月21日,日机袭击周家口机场,高志航刚进入机舱就被早有准备的日军战机投下的炮弹炸中殉国,时年30岁。同年11月28日,高志航之弟高铭魁和随行官员曾护送英烈灵柩运抵宜昌,准备经水路送往重庆厚葬。宜昌学生戴着白花,举着“壮志未酬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战魂犹在的标语,为英魂送最后一程。灵柩停在宜昌二马路天主教堂地下室,用纱布缠好的遗体装在宜昌提供的黑木棺木中。由于当时敌机轰炸频繁,宜昌码头混乱,出于安全考虑,高铭魁将灵柩留下后前往重庆。得知高志航安葬在宜昌,日机竟来宜昌轰炸了7天。
    1938年初,二马路天主教堂神甫龚澔等人为英烈举行了隆重仪式,将英烈安葬于现在的宜昌市夷陵大道181号老医专院内,两棵香樟树与一棵桂花树之间。由于担心日军报复开挖,没有留坟头和立碑。2010年,高志航后人在宜昌热心人士刘思华、林东平等帮助下找到英烈安葬之地。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