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抗战英雄:胡琏
2015-04-21 09:43:00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晓风
分享到:
    1943年5月25日,在湘鄂边境德日寇占领要隘渔阳关后,渡过清河逼近石牌要塞;日寇第三十九师团主力,在敌酋高木义人率领下,从南面沿长江进犯石牌要塞。
    石牌是长江湖北西部的重要江防要塞,若石牌丢失,则日寇可直接窥伺四川,威撼西南。民国政府军事当局认为“石牌要塞是中国的斯大林格勒”,严令部队不惜一切代价守卫石牌要塞。蒋介石曾致电陈诚“石牌要塞应指令一师死守。”[1] 重任落在第十八军第十一师胡琏部身上。后几经调度,最终形成了石牌要塞保卫战的指挥系统,沿枝城、长阳、宜昌、秭归、丘峰线的战略防线:八十六军守备枝城聂家河、安春垴、红花套、长岭岗、以及宜昌三斗坪、陈家坝(今秭归境内)为石牌防线左翼;八十六军一部驻守长阳津阳口、偏岩、馒头咀、太史桥、渔洋关(今五峰境内)、资丘一线,是为战略防线之外围右翼;调三十二军驻三斗坪、陈家坝,护防线之左翼;同时调九十四军主力至资丘,重点加强右翼,部署兵力近16万。
    胡琏接受任务后,带领全师将士祭拜天地,誓与要塞共存亡,随时准备以身殉国。胡以日寇大炮坦克武器精良,不宜硬拼,只能智取。他根据要塞一带山峦起伏地势险峻德特点,利用有利地形,制敌不擅山地作战之短,抓时机,歼顽敌。他将主力部队隐匿于要塞东南北斗冲一带,只留师机关及一部分兵力防守要塞。1943年5月27日,敌第二十九、第三十四师团一部向北斗冲发起进攻,当敌进至一个群山环抱的山谷时,一声令下,第十一师部队突然从四面八方将敌围住,杀声震天,敌伤亡惨重。
    第二天,敌继续进攻,当部队逼近阵地山头时,他指挥部队与敌人拼刺刀,当敌人冲锋后修整和补充时,他组织兵力反击,夺回被敌占领的山头。他采用守攻结合的战法坚守了阵地。第三天,正当战斗方酣之际,第六战区指挥陈诚电话问胡琏“有无把握守住阵地?”,胡琏坚定的回答:“成功虽无把握,成仁确有决心。”不过,据时任十八军军部参谋长兼十八师副师长的赵秀昆回忆,胡琏已经暗中准备了逃走的木船。但打出的旗号却又是深获陈诚之心:“十一师是辞公的根基,这样使用实在可惜。”
    石牌要塞之战,第十一师歼灭日寇一千余人,使敌军未能占领石牌要塞,保证了鄂西会战的胜利。此役胡琏荣获青天白日勋章,升任第十八军副军长。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