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宜昌抗战英雄:张自忠
2015-04-21 09:24:06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晓风
分享到:
1940年,日军集中30万兵力,猛攻湖北襄樊,张自忠的机会终于来了。张自忠在襄河东岸打了一场胜仗,撤回西岸与敌对峙。此时,他的第33集团军只有3个团的兵力在此,其他部队分散在各个隘口,不能抽调,但张将军不知为什么,非要再渡襄河,去打敌人的重兵。即便如此,张自忠作为总司令,不管怎么个打法,他本人都没必要亲率小股部队外出冒险,但他不顾部下再三劝说,坚持让冯治安副总司令留守,自己率区区两个团渡河作战。张将军平素生活简朴,平素只穿普通的土布军装,与下级军官无异。但这一次出征,自忠将军一反常态,这一次竟然穿上了黄呢军装。这让送行的人非常吃惊,他们后来才明白总司令已经做好了回不来的准备。
    5月16日,张将军布阵十里长山,日军以飞机和大炮狂轰滥炸,弹如雨下,我军阵地一片火海。自忠将军身材高大,穿着耀眼的黄呢军装,格外引起日军注意,敌人从3个方向交叉火力向他射击。中午,张将军左臂中弹,但他坚持着仍然给第5战区司令部写下最后一份报告。然后,他告诉副官:“我力战而死,自问对国家、对民族可告无愧。”下午3点,张将军腰部又中弹,右肩、右腿被炮弹皮炸伤,自忠将军此时只能卧地指挥,他的500卫士先后全部阵亡。
    在宝贵生命的最后一刻,张将军又中3弹。他发现日军231联队第4分队的18岁一等兵藤冈元端着刺刀从当面冲过来,张将军从血泊中猛然站起,眼睛死死盯住藤冈元。当冲到距这个大身材军官只有不到3米的距离时,藤冈元从他巨人般射来的眼光中,感到了寒光闪闪的刀锋!张将军用日语大声呵斥:我是中国军队第33集团军总司令张自忠……藤冈元一下子给愣住了,他感到这位中国军人有一种特别的威严,竟不由自主地愣在了原地。这时,另一名日军231联队第3中队曹长堂野在张自忠背后开了枪,这一颗子弹命中了张自忠的头部,张将军的脸上下意识地出现了难受的表情。与此同时,藤冈元像是被枪声惊醒,狠起心来举起刺刀倾尽全身之力,猛的插进张将军的腹部,张将军高大的身躯再也支持不住,像山体瞬间滑坡一样轰然倒地。张将军血流如注,有一块永远浸透着张将军鲜血的石头至今仍然在十里长山一位爱国人士家中。时间仿佛戛然停止,历史留下一个静穆的场面,殷红的热血交织着迷蒙细雨,构成一个永恒的历史瞬间——1940年5月16日下午4时!张自忠,一代抗日名将,怀着不屈的心死去,时年49岁。他的部下悲愤地唱着复仇之歌:“海可枯,石可烂,死也忘不了南瓜店!”表示坚决要为张自忠将军报仇。翌年5月,其部在当阳地带将围攻张自忠将军的日军酋首横山武彦击毙。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