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点军文联是我温暖的家
2015-01-15 10:05:11来源:宜昌三峡广播电视台责编:晓风
分享到:
    蔡大铭
    2014年4月9日,是我终身难忘的日子。我清楚的记得在区财政局三楼会议室里,点军区文联组织成立了区作家协会、诗词学会、炎黄文化研究会三个协会。
    从那一刻起,我也成了区民间文艺家协会的会员。宛如一个文学爱好者的孤儿有了家的感觉,顿时觉得自己年轻了许多。高兴之余静心反复思考,文联会员中人才济济,他们中有政界的,也有教育界的精英。哪是我们小学生该去的地方呢?但反转一想,文化少,水平低不是更应该去学习的吗?这些文联会员不就是送上门的老师吗?每次区文联组织会员出去采风,我始终牢记这样一句话:三人行,必有我师焉。在不同的地点与不同的会员采风活动中,每次都会有我学习的老师。
    文联成立的当天,区诗词学会杨晓主席以“感恩文字” 为题的发言,我还是第一次听到,从各方面都离不开文学,他的论述是那样的经典,所以要向文学致敬。其实,民间也流传有汉字歌,歌中这样写道:      
   仓颉造字一担黍,
   孔子认了九斗六。
   还有四升不认得,
   留给道士端公来画符。
   民间传说字为仓颉所造,孔夫子来认也只认了百分之九十六。那百分之四就成了道士、端公用来画制鬼神的符了。我想起了小时候上学不好好写字,被老师骂为鬼画桃符。
    区文联组织的第二次是采风活动,我们来到江南星城,遇见市27中的书法老师代先洲(区书法协会主席、省书法家协会会员)当场献艺书法作品精美极了。通过多接触,对他的敬意油然而生。他为人师表,书法功底深厚,与人友善,对我这个只有小学文化的老朽都显得很有礼貌。到艾家小学传授书法,而且还教两位年近古稀的农夫写字,手把手的传教令人感动。
    加入文联后,我也买电脑学习上网,扩大了对外面的视野。在网上看到好的画面,总要写上几句来表达自己的心声。王新主席在土城高岩拍到一处完美的瀑布画面,我写了四句来赞美:
    高岩瀑布一绝景,
    龙嘴喷花白如银。
    水珠飞溅落妙处,
    千丈淲下起共鸣。
    难忘的重阳节,我们60岁以上的老龄会员,在区委宣传部及王新主席的安排下欢聚一堂。大家开心极了,有的拉二胡,有的吹笛子,有的唱民间歌曲,讲民间故事真是其乐无穷。百忙中的陈取部长还专程来看望大家,会员们受到很大的鼓舞。更加值得一提的是,区文联在没有专项资金来源的情况下给35名会员免费订了三峡晚报和三峡商报,丰富了会员们的文化生活。
     回顾文联近一年的成就可以用四个字来形容即为:硕果累累。第一期点军文学已顺利出版,里面刊登了很多好文章,我多次拜读每次都有不同的收获,第二期也即将出版。自古道: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点军人从此结束了无文学刊物的历史,我本人也得到了诸多网友的帮助,在此表示感谢。文联给我搭建了一个展示自己的平台,让我有了更多学习的机会,找到了许多良师益友。
       点军文联是文学爱好者的家,是一个温暖的家!(作者通联单位:点军区艾家镇刘家村 )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