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点军警方披露特大贩毒案侦破细节
2013-03-28 08:03:16来源:三峡日报责编:郭晓晖
分享到:

    3月27日,点军警方向媒体披露“11·28”特大贩毒案侦破过程,警方已抓获犯罪嫌疑人14人,收缴海洛因809.58克、麻古1448颗、冰毒4克多。

    据了解,该案为去年我市最大的一起涉毒案件,也是点军公安分局成立以来首次侦办的贩毒案。

    目前,警方正在继续侦办该案。

    毒贩小巷交易 民警从天而降

    2012年11月27日,点军警方得到线报称,有一名犯罪嫌疑人从广东东莞携带毒品到宜昌进行交易。点军公安分局刑警大队立即组织侦查员在伍家岗区、猇亭区和三峡机场布控。11月28日上午9时,一个绰号“阿顺”的重庆籍男子,驾驶车牌号为粤CED018的黑色丰田卡罗拉轿车来到城区夷陵大道王家河路段某宾馆门口。刚刚来到宜昌的广西籍男子“十三”上车后,车开进附近一个僻静的小巷。此时,小巷外突然警笛大作,一群全副武装的公安民警将该车团团围住,并命令车内人员下车接受检查。

    但这辆卡罗拉轿车一直没有熄火,坐在副驾驶座上的男子甚至拿出了一把20多厘米长的匕首与警方对峙。就在民警再次要求车内人员熄火下车时,卡罗拉轿车突然启动,撞击车前民警,并撞开警方在其前方设置的障碍车辆,加速逃窜。当车辆逃至花艳车管所附近时,坐在副驾驶的男子下车乘的士向枝江方向逃跑,卡罗拉轿车继续沿汉宜路向当阳方向逃窜。

    抓捕民警兵分两路驾车紧追不舍,在夷陵区鸦鹊岭镇一米厂院内将负隅顽抗、企图再次驾车逃跑的“阿顺”抓获。在其驾驶的车内现场缴获毒资38万余元。

    在押解“阿顺”返回城区途中,驾驶卡罗拉轿车的民警发现一名男子在路边招手,随即将其控制,经查该男子正是前来接应“阿顺”的同伙“阿庆”。

    另一组民警在枝江警方的协助下,在枝江董市将“十三”乘坐的出租车拦停,将其抓获。随后,警方在“十三”住宿的宾馆房间内查获两板重达700.06克的海洛因。

    民警连续奋战 疑犯接连落网

    案件引起宜昌警方的高度重视,市公安局禁毒支队派出有经验的缉毒民警参与破案。禁毒支队副支队长刘杰亲自督办该案,并参与抓捕犯罪嫌疑人。

    点军公安分局迅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立案侦查,分局局长杨一钢将该案命名为“11·28”特大贩毒案。

    经过一系列的审讯、摸排,初步掌握了该团伙的成员构成及销售网络。2012年12月12日,专案组民警赶赴恩施,冒着严寒在巴东县野三关镇的大山里蹲守一天,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归案。

    12月13日,在得知犯罪嫌疑人陈某正在城区某酒店时,专案组民警立即赶往该酒店实施抓捕。经过艰苦的审讯和耐心的劝导,陈某交代了其从“阿庆”等人手中购买350克毒品的犯罪事实。据其交代,购买的毒品已经吸食了一部分,剩下的埋藏在自家院内。办案民警连夜赶往他家收缴毒品,发现陈某埋藏毒品的棚子内喂养着两条凶狠的藏獒。在陈的指认下,民警冒着被藏獒咬伤的危险,在地下取出用塑料袋包着的100余克海洛因。

    2013年2月16日,正值大年初七,春节后第一天上班,专案组民警王军、邓守华和宋彩容驱车1600多公里,在广西省灵山县抓获犯罪嫌疑人“阿弟”,随后又驾车16个小时返回宜昌。为了看守犯罪嫌疑人,56岁的邓守华一直坚守在车内,以致双腿水肿,回宜后在同事的搀扶下才走下警车。

    乔装成水电工 擒获幕后毒枭

    随着犯罪嫌疑人的接连落网,“11·28”特大贩毒案的案情逐渐明朗。

    根据警方掌握的情况,该团伙的主要成员为“十二”、“六哥”等人,“十三”和“阿弟”负责送货到宜昌与“阿顺”交易。去年9月到案发期间,他们已经分6次往宜昌运送毒品3300余克。

    3月1日,专案组民警得知,犯罪嫌疑人“十二”、“六哥”经常在广东东莞石碣镇与石龙镇交界一带活动。点军公安分局政委程清功立即带领专案组民警赶赴东莞石碣镇,经过10多天的摸排走访,锁定了犯罪嫌疑人“六哥”的住处。

    3月12日,专案组3名民警在当地警方的配合下准备对其实施抓捕。经过多次实地勘查,民警发现其住处装有两道防盗门,不易破门抓捕。

    当天下午1点,民警从小区物业借来两套水电维修人员的工作服,民警陈烨和当地一名民警乔装打扮之后,以楼上卫生间渗水为由,敲开了房门。

    开门的正是“六哥”,陈烨不动声色地表明水电工身份,并趁其不备迅速控制房门。隐藏在安全通道内的民警一拥而上,将屋内的3男1女控制,并从卧室的衣柜中缴获毒资39万余元和部分包装海洛因的牛皮纸。

    经查,屋内的另外两名男子中的一人,正是一直隐藏在幕后指挥的毒枭“十二”。据其交代,“十三”被抓后,他更换了联系方式,并从北京请来了律师准备“营救”同伙。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