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市开启“大城梦”
2013-03-22 09:33:18来源:中国新闻网责编:晓风
分享到:

    3月21日,湖北“宜昌新区”首批51个项目开工建设,标志着三峡工程所在地宜昌的“大城梦”正式启航。未来5年,宜昌城市面积将扩容两倍,成为三峡地区最年轻的现代化特大城市。

    宜昌区位优势特殊,地处长江中上游结合部、渝鄂湘三省市交汇地,是三峡工程、葛洲坝工程所在地。上世纪70年代开始,宜昌市抓住葛洲坝工程建设机遇,10年间由小城市发展成为中等城市;三峡工程带给宜昌“第二次振兴”,使该市由中等城市发展成为大城市。

    随着三峡工程完建,“后三峡时代”来临,宜昌市积极谋求跨越式发展,经济发展从工程推动型向内生型转变,经济社会发展和城市建设步伐不断加快,综合经济实力位列湖北省第二位,居中西部及长江沿线同类城市前列。

    湖北省要求宜昌努力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实现第三次大跨越,为该省实施一元多层次战略,推动中部崛起中发挥重要作用。根据湖北省政府批准的宜昌市城市整体规划方案,宜昌将于2020年建成200平方公里及200万人口、2030年建成300平方公里及300万人口的现代化特大城市。

    “宜昌新区”规划总面积220平方公里,该市欲通过3年的努力,完成城市建设总投入2000亿元,建成“200平方公里”特大城市框架;通过5年的努力,将基本建成“宜昌新区”,形成一江两岸的多中心城市形态。目前,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等10多家央企将目光投向宜昌,欲在未来5年投资1000亿元人民币,与宜昌展开深度合作,助推其建设现代化特大城市。

    “建设宜昌新区,是宜昌努力实现第三次历史性大跨越的首要任务、重要支点。”宜昌市副市长袁卫东介绍,实施“宜昌新区”战略,旨在打造全国生态绿谷,国家中部崛起的重要支点,湖北“黄金发展”的核心支撑点,“宜荆荆”(宜昌、荆州、荆门)城市群一体化发展的中心动力点。

    袁卫东表示,未来的宜昌将以特大的规模,容纳巨大的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形成强大的集聚效应和辐射效应,实现跨越式大发展,充分展示山水特征鲜明、现代气息浓郁、文化内涵丰富的“大宜昌”新形象。(完)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