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直播
电视点播
广播直播
新媒体矩阵
河道死猪事件要有信息公开
2013-03-13 16:36:46来源:新民晚报责编:刘慧艳
分享到:

    近期上海黄浦江松江段水域大量漂浮死猪,目前已打捞死猪数超过2800余头,上海防疫部门已从死猪样品中检出猪圆环病毒。

    虽然上海市水务局称松江当地的自来水水质“数据正常”,但对此事件仍然不可掉以轻心。一方面沿江取水农户众多,取水口安全并不代表沿江所有区域水质都安全。另一方面,至今死猪来源尚未查明,还须严防后续污染。希望职能部门像防疫部门那样,及时公开所有信息,保证公众的知情权,尽到自身的治水之责。

    信息公开之所以重要,首先在于防止有关部门“不作为”。3月5日,松江当地的水域保洁公司就向当地环卫署报告了情况,但直到3月8日,在网友微博爆料,媒体介入后,相关部门才正式对外披露信息。另一方面,公众要问上海在河道沿线的水质监测点到底密度够不够,水源保护区设置范围到底够不够?

    同样,信息公开也更能制约跨区域污染者。欧洲莱茵河流经9个国家,因为有了密集的水质监测点、透明的污染者信息公开披露制度,任何一家污染企业都不敢开罪9个国家的人民,最终,这条曾经严重污染的大河重新清澈见底,不少河段水质甚至可以直接饮用。希望上海也能借鉴全球成功经验,让信息透明成为黄浦江的保护神。(新民晚报)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免责声明 - 联系我们 - 手机版wap